Loading...

每週論壇

眾議園

我當作甚麼?

經記載一次有一個人來見耶穌說:「夫子,我該做甚麼善事才能得永生?」(參太十九16-24;可十17-25;路十八18-23)。耶穌回答他要去變賣他所有,分給窮人,還要他來跟從耶穌。那個少年財主最終憂憂愁愁地走了,因為他的產業很多。之後耶穌提出了一個比喻說到駱駝穿過針的眼,比財主進神的國還容易。相信大家都明白耶穌並不是要為難這個少年財主,而是要他明白人生的焦點應該放在哪裡。「我當作甚麼?」這個問題相信是很多願意有信仰實踐的信徒經常發問的問題,但是真正實踐起來又每每令我們感到卻步,因此我們一生都可能活在這個問題與實踐的張力當中。

  由豐盛社會企業學會所舉辦的使命商道論壇今年已是第五屆,今屆將會在十一月五日在油麻地的城景酒店舉行。使命商道論壇的目的是幫助基督教群體的每一個關懷弱勢社群的信徒在尋求與實踐當中尋找立足點。今年我們有陳恩明及梁永善兩位牧者向我們宣講信息。在當下的處境,大家都顯然地看到整個社會的問題:當權者的傲慢、政策的傾斜、貧富的差距(政府剛公佈的二○一五年貧窮人口為134萬人或19.7%,整體貧窮人口比二○一四年多了9,300人)等等都會令到我們有信仰的人反思及尋求實踐信仰的途徑。先知阿摩司說到以色列人以大碗喝酒,用上等的油抹身,卻不為約瑟的苦難擔憂(參摩六6)。兩位牧者將會用這個議題與大家分享。

  這次論壇,也與以往一樣,除了有兩位講者分享信息之外也會有四個工作坊提供給大家參與。第一個工作坊邀請了有社關經驗的教會來分享他們對社關的做法及實踐經驗,讓大家在當中得到啟發。第二個工作坊是關於神學、社創及資源共享的題目。香港人十分有創意,劏房的間隔充滿著創意,但是這種創意的背後是極度的貪婪,尋找機會吞噬弱勢社群的一分一毫,先知阿摩司說:「他們見窮人頭上所蒙的灰也都垂涎」(摩二7上)。另一方面,社企光房計劃也是充滿創意,不同的是光房計劃的創意背後是充滿著盼望與溫情,讓弱勢社群有一處安然居住的地方。我們邀請了三位神學家按著這種現象去討論產業的問題,當中也會討論到教產的運用。第三個工作坊邀請了三位受助者作出分享,包括一位更生人士,會分享到怎樣在一間社企餅店得到工作從而建立工作技能,另一位人士將會分享到工福怎樣幫助他脫離貧困,最後一位是印度裔的廚師,他會分享到怎樣建立訓練廚房去幫助本地的少數民族。相信他們的分享會帶給大家很大的激勵。最後一個工作坊是邀請到商業、社福機構及藝能界別的人士來分享他們的信仰實踐故事,大家必定會從他們的分享中有所得著。希望大家不要錯過參與這次論壇的機會。

  神學家安娜羅蘭茲(Anna Rowlands)提出要在基督教群體建立一種「共善」(common good)語言,教會要在當下的處境對社會、政治、經濟、環境等挑戰下作出「共善」的回應及堅持,讓這「共善」語言能夠在教會普及化以致成為行動。1 使命商道論壇的目的也是如此。

(使命商道論壇系列之十。二○一六使命商道論壇「愛你的鄰『社』——我當作甚麼?」詳情可參豐盛社企學會網站:www.fses.hk/bamf2016。)


1.Anna Rowlands, The Language of the Common Good, TOGETHER FOR THE COMMON GOOD, Towards a National Conversation. Edited by Nicholas Sagovsky and Peter McGrail (London: SCM Press, 2015), 3-15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