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关怀贫穷生命转化系列

你想下一代「从此不再一样」吗?
关怀贫穷生命转化系列(一)

等了多年,我们一家终于在女儿九岁时参与了教会服务中心的活动,协助清洁深水埗唐楼:当时每家获分派扫把和水桶,邀请住户借水,定期清理唐楼走廊及梯间。在服侍的过程中,小孩也可以与住户互相交流,借亲历其景设身处地体会唐楼的生活。

今天都市人不易喜乐:其实只要你没有饿着肚子睡觉已是全球最富有的百份之二十之一份子了。本地人不会选择的职业,如掘地、清洁街道、杂工等,不少都靠南亚裔人士担当,部份人亦住在我们不会选择的恶劣地方,经常多人拥挤在一个狭小的空间。探访过后,竟发现他们常常比我们更喜乐!再次证明一个幸福的家不在乎环境,这真的叫我们好好反省自己的生命。

没想到女儿的生命也「不再一样」。透过刺激五官、实地体验,反而肯定了她的小心灵的价值,从而燃点自发学习动机、主动克服学习障碍,之后更开始发掘到天赋才能、创造了奇迹,性格有很大进步。

很多伟大企业家都因走进人群,被人类基本需要刺激,以及出于爱的「看不过眼」而引发了创意,设计出造福社会的产业。我发现富有贡献的人,都是在人生中遇到「启发」及「肯定」,而在探访及服侍体验中正正就有一群生命老师及同学感染你宝贝的生命。

与大家分享两姊妹真实的生命故事:有一个家庭把一切最好的给大女儿,无论生活、补习,还是起居饮食,也得到最好的照顾,结果婚后就算生了孩子她仍是有「公主病」;妹妹唯一的分别是去过垃圾山体验,结果不用补习也能自己发奋,继而得到奖学金并到一流学府进修,毕业后贡献社会。

透过无数长辈的教导、带孩子实地与表面缺乏的人相处和互动,反而达到双方向上流动的机会;这些经历远胜过参加纽约、巴黎、杜拜豪华团的得着,孩子的生命亦从此被转化。

盼望今年有机会与女儿参加一个以「贫穷」为主题的创作比赛,可以加深几代之间的交流,并在不同群体中学习守望相助与助人自助,重拾生命的动力!大家请密切留意教关「1017唔食都得——绘画及摄影比赛」的详情。

欢迎联络教会关怀贫穷网络参与扶贫运动,携手转化社区和生命。如欲了解更多,请浏览网站www.hkcnp.org.hk或电邮至info@hkcnp.org.hk

  (作者为教会关怀贫穷网络顾问。文章由教会关怀贫穷网络提供。关怀贫穷生命转化系列文章每月刊出一次。)

参考资料:教关社区转化模式,http://www.hkcnp.org.hk/core_services/transformation_model/  

(图片来源:「1017 唔食都得」Facebook
Icon made by Freepik from www.flaticon.com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轉數快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