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資料庫

昔日新聞

紐約領導中心創辦人午餐會
比亞:全球教會需爭取興起年輕信徒


馬克比亞

【時代論壇訊】中國基督教播道會港福堂及柏祺城市轉化中心在一月十七日中午舉行了一個午餐座談會,邀請了紐約領導中心(The New York City Leadership, NYCLC)創辦人及行政總裁馬克比亞博士(Dr. Mac Pier)分享有關福音運動轉化城市中有關靈性及社會問題的經驗。比亞亦在講座中分享由NYCLC舉辦及宣傳本年的「全球城市起動日」(Movement Day-Global Cities),鼓勵信徒以禱告轉化城市,並為年輕一代的信徒禱告,希望他們靈性得以成熟,成為未來教會接捧的新一代。

紐約市的奇妙轉化

比亞在一九八四年搬到紐約市時,覺得紐約的狀況惡劣,他形容這個城市充滿暴力、破產的人,以及這個城沒有人會上教會。為了轉化這個城市,他向上帝徹夜禱告,希望尋求同路人的幫助,結果成立協作禱告運動,結連了紐約市、康涅狄格州、新澤西州的教會網絡及領袖,一同組織了不同的祈禱會和敬拜,一同為紐約求平安。這個城市日漸轉化,自一九九四年開始,紐約市的犯罪率大幅下降,兇殺案跌了達八十六個百份比,而市內的基督徒卻增長達五倍。比亞相信,禱告內容所蘊含的團結、合一的深度,與福音傳遍城市的深度是成正比例的。

比亞自身亦住在紐約市當中,深切體會城中邊緣人的經歷與困境,包括與超過一百個種族、言說六十種語言的不同國籍、文化背景的居民溝通,他的兒子和女兒都與巴西、菲律賓等不同國籍的人結婚,比亞亦邀請他們回教會。這些跨文化經歷促使比亞想把福音的大能帶至全球不同城市當中,並希望轉化當地城市,他亦有代表洛桑運動機構,希望連結世界各地不同城市的信徒。而在○七年建立的NYCLC,便是積極以集合不同地區的福音領袖,提供相應的靈性及社會關懷訓練,希望造就更多可用的工人。

年輕人對新世代教會的重要性

比亞指現時全球教會面對的其中一個挑戰是要培育教會年輕新一代的領袖,特別是廿五至卅五歲這一代,培育這一批年輕領袖成為新一代的奇蹟大事。比亞認為現時全球教會極需爭取年輕的新一代,他引用一位來巴西藉教授統計現時全球不同宗教的信徒的平均年齡,基督徒是五十三歲、佛教徒是卅二歲、而穆斯林是廿五歲,這反映教會需要更多爭取年輕人回教會。他希望藉「起動日」能興起,他相信改變整個城市的文化(city shape culture)、福音運動改變整個城市(gospel movement shape city)及福音領袖催化整個運動(leaders catalyzes city)。

談到香港,比亞認為本港是一個非常具戰略性意義的城市,因為是連接中國內地的重要窗口。中國是一個偌大的國家,包含全球約六份之一的人口,當福音傳入中國時,中國亦成為有史以來教會數目增長速度最快的國家。最後比亞亦鼓勵在場信徒即場思考討論,神放我們在未來五年的香港中間的心意,我們又能如何去回應。

香港教會的合一圖畫


約翰斯納格夫

講座亦邀請了本港The Vine Church創辦人、現為港福堂英語事工領導牧師約翰斯納格夫(John Snelgrove)分享。斯納格夫來港至今已有逾三十年,自兒子及孫兒都分別在本港定居及出生,自從在○三年從安盛保險總經理的位置退休後,他全職在港經營The Vine Church,現為一間廣受會眾歡迎的國際英語教會,並積極帶領信徒啟發課程(Alpha Course)至今。他笑言自己在香港有個綽號叫雞蛋,因為白皮膚底下有顆黃皮膚的心。

斯納格夫在香港服侍至今,他謂言自己看到真正的合一(authentic unity),因為他覺得即使不同背景、不同宗派,香港只有一所教會,教會亦受差遣如同軍隊般進入香港。當每個人都願意從不同的背景分享時,才能看到一幅完整的圖畫。他相信神在一六年時給了他一個先知式圖畫,是香港的教會、宣教事工都要被復興燃亮(fire up),「我看見香港教會被聖靈如同閃光般被激勵」。另一樣是新造的心,他相信神要帶領信徒去看見這個城市復興的大圖畫,不論香港的本地教會、國際教會、及其他少數教會,一同為這福音活現在香港而工作、努力,像一條合一的村落般。斯納格夫亦特意為香港教會的年輕人、年輕領袖而禱告,希望他們生命被激勵,在靈性得到成長。

「全球城市起動日」由二○一○年開始舉辦,共舉辦了六屆,超過一萬一千名教會、學界、商界領袖得到更新及轉化,來自不同地區的信徒一同在紐約領導中心中一同使福音運動增速變得更興旺,對困擾所屬城市的「難纏事實」(stubborn facts),如城市中的貧窮、罪惡、靈性缺乏、失業、教育等問題。而二○一七年的「全球城市起動日」將計劃在十月舉行,舉辦地點除了紐約市外,還包括倫敦、海地、美國的達拉斯及亞利桑那州。香港、柏林、悉尼、馬尼拉等多個全球不同城市則會作為「全球城市起動日」的聯繫支援城市。詳細有關「全球城市起動日」的資訊可見該網網址:http://movementday.com/。斯納格夫亦呼籲可以在社交工具Instagram 尋找#mdhk的標籤,來得知更多有關本港信徒參與「全球城市起動日」的狀況。

整個午餐會共有約一百名會眾參與。據港福堂堂主任林誠信博士表示,比亞在早前亦在該堂舉行相關的座談會,分別為本港教牧人員及商界專業人士而設,這一場午餐會是第三場進行的講座。


比亞在午餐會結束時為全球的年輕人禱告


會眾在比亞分享後分組討論問題

 


Donationc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