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消息

「圣乐综论︰崇拜神学、礼仪与属灵观念」
伍渭文︰现今敬拜礼仪被稀释


伍渭文

【时代论坛讯】杨牧谷牧师纪念基金于一月六日假基督教活石堂举办「崇拜更新讲座系列II:圣乐综论:崇拜神学、礼仪与属灵观念」,并邀请了香港中文大学音乐系教授罗炳良博士及香港中文大学崇基学院前校牧伍渭文牧师作为讲员一起探讨崇拜神学及崇拜属灵观念,约八十人参与。

崇拜应是有效的牧养

伍渭文以基督为中心的崇拜牧养为题目,引发大家思考。他指出当谈到灵性培育,就想到个人密室读经祈祷等,但会什少想到教会主日的集体敬拜。以他观察,导致这情况的原因是现今教会的礼仪愈来愈稀释简约,愈来愈多教会把主日聚会的敬拜时间压缩在崇拜前段的二十多分钟的「诗歌敬拜」,且由敬拜队带领敬拜,唱完投射在萤幕的诗歌就代表「敬拜完毕」,多数跟着读出讲道经文、讲员讲道、唱回应诗及收取献金,接着报告及祝福,最后默祷散会。祈祷融入在「敬拜」之中,带「敬拜」的人伴随着音乐边唱边领祈祷,以这种方式去建构教会的崇拜,礼仪就被稀释了。伍渭文认为以音乐作为背景来祈祷,很明显带领祈祷的人,希望借音乐牵动情绪,抒发作用居多。此外,今天在教会听道大多只读出当天的讲道经文,没有聆听圣经的诵读,忘记一四五五年出版第一本印刷圣经前圣经一向是公开诵读,给人聆听,因此这样也失去了聆听圣经的艺术。

他指出以基督为中心的敬拜应承继经课传统,应以基督生平作年历,崇拜中读出旧约、诗篇、书信和福音书的经课。但现今教会在崇拜中按传统经课诵经不多,因香港教会特别重视事工发展,讲坛用来推动不同事工发展多于以基督生平的教会年来展现救恩历史,因此很难配合行之有时的经课,每周诵读圣经。

祷告过于随意

伍渭文提到自由教会在崇拜时倾向即时祷告,少用祷文,一般教会什至认为祷文不够属灵,不是按当下圣灵的感动来祷告。伍渭文认为虽然即时的祷告会给人感觉比较个人、真诚、自发,但即时祷告太个人亦太随意,未免只看重崇拜的抒发作用。崇拜本应有它的诱发作用,而且不是每个人也可以作出即时的公祷,如崇拜中采用合适的祷文,可让更多人带领祷告。

伍渭文观察到第二种最常缺席崇拜礼仪的就是认罪和宣赦。他认为可能受「心灵诚实」的主观抒发作用影响,大家认为认罪是非常个人,认罪礼仪可能使认罪流于形式化。事实上,以基督为中心的敬拜,是能提醒我们借基督,在圣灵里才能到父面前。在敬拜中认罪不单是为所犯的罪求赦免,更重要的是加深体会借基督才能到父面前。而宣赦不一定需要牧师,崇拜主席可读出赦罪的经文,如约翰一书一章9节。

罗炳良在当晚简单探讨崇拜中的认识、选择和偏见。他认为怎样去看崇拜其实与怎样去看圣经及解圣经很有关系,牧者在为教会选择适合的规模或礼仪时,除了切合会众个人爱好在内,文化因素配合神学功夫也很重要。现今不少牧师或传道人因不善唱歌,因而让敬拜队取代带领,但背后就可能忽略敬拜队的属灵观可以影响整间教会。当有会友表达不喜欢教会的崇拜又应怎处理?罗炳良强调牧者需要小心处理,究竟会友是不喜欢音乐类型还是不喜欢堂会或宗派所用的内容,牧者要懂得平衡,小心人的感受也要懂得分析文本。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轉數快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