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香港教會口述歷史
吳主光:「我不後悔;教會是一代一代向神交賬。」

  今期《時代論壇》的教會口述歷史系列,邀得吳主光親述平安福音堂創堂歷史。高齡七十七的平安福音堂創會長老吳主光,身患重病仍精神矍鑠,娓娓道出他眼中的教會成長歲月。

  獨立的屬靈路線,投進逾四十年的發展時空裡;吳主光的分享,映照出基督新教(Protestant)那獨特而教人又愛又恨的社群基因。專訪部份內容如下:

  我成長於深水埗,小時參加黑社會,打架……媽媽認為我轉讀基督教小學也許會乖一點,約於一九四八至五○年我讀崇真小學,還是一樣被罰留堂。……

  一次在家的後街有人唱聖詩,我出於好奇,加入一同唱……我返教會後,看耶穌生平電影三次都哭起來,只是仍未得救。我一邊返黑社會,一邊每晚讀經祈禱。如是者六年……

  於一九五四年至一九六一年間,在陳喜謙牧師帶領的浸信會少年團聯會每年舉行的夏令會,請來胡恩德、王國顯、焦源濓等等作講員,招聚了各浸信會的少年團弟兄姊妹,我與弟兄姊妹有奇妙的屬靈經歷,在營會中痛哭流淚反省,經歷了屬靈的大復興。……

  當時在教會牧師有其他個人問題(他後來也給浸聯會查),我們得不到牧養,我們卻不想屬靈狀況停滯,就在廣華醫院傳福音,又到青山道木屋區租屋作佈道用。一九六二年颱風溫黛襲港後,我們將青山道倒下的屋子重建……

  平安福音堂初期約二百人。……後來於一九七五年的獨立追求運動,信徒不僅每週聚會,而是每日讀經祈禱……我們所重視的是屬靈價值,要走屬靈路線,相同的物質,走的路線不同,就分成屬靈或屬世界的。……平安福音堂對護教很重視,反對靈恩,反對與天主教合一……

  教會內的眾人很尊重我,因此主動邀請我於一月九日至十一日全港平安福音堂舉行的內部培靈會,向聯會各人解釋及重申屬靈路線。我希望這次可以挽回一點點,大家回復到屬靈路線上。……

  自從我退休後,專心寫作。確診患癌,仍寫。……

訂戶瀏覽全文可【按此】,訂閱則可【按此】。 

www.christiantimes.org.hk,時代論壇每日快拍,2017.1.23)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