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消息

香港教会口述历史
吴主光:「我不后悔;教会是一代一代向神交账。」

  今期《时代论坛》的教会口述历史系列,邀得吴主光亲述平安福音堂创堂历史。高龄七十七的平安福音堂创会长老吴主光,身患重病仍精神矍铄,娓娓道出他眼中的教会成长岁月。

  独立的属灵路线,投进逾四十年的发展时空里;吴主光的分享,映照出基督新教(Protestant)那独特而教人又爱又恨的社群基因。专访部份内容如下:

  我成长于深水埗,小时参加黑社会,打架……妈妈认为我转读基督教小学也许会乖一点,约于一九四八至五○年我读崇真小学,还是一样被罚留堂。……

  一次在家的后街有人唱圣诗,我出于好奇,加入一同唱……我返教会后,看耶稣生平电影三次都哭起来,只是仍未得救。我一边返黑社会,一边每晚读经祈祷。如是者六年……

  于一九五四年至一九六一年间,在陈喜谦牧师带领的浸信会少年团联会每年举行的夏令会,请来胡恩德、王国显、焦源濓等等作讲员,招聚了各浸信会的少年团弟兄姊妹,我与弟兄姊妹有奇妙的属灵经历,在营会中痛哭流泪反省,经历了属灵的大复兴。……

  当时在教会牧师有其他个人问题(他后来也给浸联会查),我们得不到牧养,我们却不想属灵状况停滞,就在广华医院传福音,又到青山道木屋区租屋作布道用。一九六二年颱风温黛袭港后,我们将青山道倒下的屋子重建……

  平安福音堂初期约二百人。……后来于一九七五年的独立追求运动,信徒不仅每周聚会,而是每日读经祈祷……我们所重视的是属灵价值,要走属灵路线,相同的物质,走的路线不同,就分成属灵或属世界的。……平安福音堂对护教很重视,反对灵恩,反对与天主教合一……

  教会内的众人很尊重我,因此主动邀请我于一月九日至十一日全港平安福音堂举行的内部培灵会,向联会各人解释及重申属灵路线。我希望这次可以挽回一点点,大家回复到属灵路线上。……

  自从我退休后,专心写作。确诊患癌,仍写。……

订户浏览全文可【按此】,订阅则可【按此】。 

www.christiantimes.org.hk,时代论坛每日快拍,2017.1.23)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轉數快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