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提防!全能神教會活躍網上

  年前曾在港出現的內地異端教派「全能神教會」(東方閃電),近期在社交網絡再度活躍,以至自行建立中文聖經網站魚目混珠,引起關注新興教派的教會組織留意。

  面對社交網絡資訊,除了要用心辨真偽,更要互相守望。

  今期《時代論壇》頭版專題,我們訪問了長期觀察和分析異端教派的機構領袖及牧者,以及熟悉網絡生態的信徒,探討這次「全能神教會」的網絡宣傳及提防須知。以下為專題部份內容:



  「全能神教會」(或稱東方閃電)一二年成功吸引本港女牧者信教,其後被揭發、女牧者回轉一事,曾令本港信徒及教牧嘩然。一二至一三年間,他們滲透全港多個地區,每天在街頭設立攤檔傳教,又在本港登報大肆宣揚其教義,本港基督教聯會機構曾因此發聲明、不同教牧亦聯署呼籲信徒提防異端邪說。

  近期,他們在本港似乎已經沉寂,街頭也不再看見他們的擺檔。但原來隨著社交媒體的興起,他們已經改變傳教策略,積極滲透基督徒的社交網絡,範圍覆蓋本港及不同的海外華文地區。

  早前,信徒網絡群組間就流傳訊息,指「全能神教會」用「中文聖經網」(www.expecthim.com)的正派名稱魚目混珠,傳播「全能神教會」的教義。新興宗教關注事工負責人楊子聰接受本報電話訪問時指出,「中文聖經網」除了取名非常正經大器外,內容比一般「全能神教會」網站,明顯減少直接提及該教的經典及獨特教義,換來是加入了一些主流基督教網站常見的資源……

  一直研究「全能神教會」發展和傳教策略的羅錫為牧師近日從加拿大回港,向本報透露該教派的網絡滲透策略,呼籲基督徒及牧者提防。……

  「他們(「全能神教會」的網絡打手)會在你的社交媒體中主動關心你、不斷like你的東西、認同你,接近你,然後告訴你聖經不可信。……現在他們的東西已經不是像蜘蛛網讓你飛進去,而是滲入你的social media。我們需要重新認識、學習他們新的傳教方法……」

  基督教新媒體運動倡議人俞真協助多個基督教機構發展網絡事工,包括社交媒體,近年不時都會遇到異端網絡份子留言發佈疑似異端教義的言論。俞真說,他們的貼文通常開首是看似正常,之後仔細看便知道有問題,不少也會連接至「全能神教會」的網站。另外,他們的留言內容通常與原本的貼文無關……俞真指出,異端教派正正是希望利用一些信徒盲目的熱心來行事。……

  針對異端教派在網絡宣傳和滲透的情況,香港浸會大學計算機科學系講師邱祖淇博士表示,最要緊是信徒對聖經真理的認識,在信仰上站得穩,不隨便相信流傳的信息。……

訂戶瀏覽全文可【按此】,訂閱則可【按此】。 

www.christiantimes.org.hk,時代論壇每日快拍,2017.1.23)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