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消息

反思发展为本模式
朱耀光论土地与灵性


(杨军摄)

【时代论坛讯】以发展为本的社会运作模式近年备受质疑,而土地问题更多次引起争议。到底土地对我们而言是否只能用作发展、人与土地之间的关系又应是怎样?在「命途.想像——基督徒青年商讨日营」下午的土地工作坊中,建筑、测量、都市规划及园境界立法会议员姚松炎与乡土学社的朱耀光分别从宏观及微观角度讲述土地与人发展的种种关系思考。

现时消耗模式远超地球所能承载

姚松炎指出,战后至九十年代尾在香港也没有土地争议。从前的那几代人都觉得旧楼便应该拆掉,土地应拿来发展。「以发展为纲领这种自由经济主义理论,在二战后一直大受欢迎,什至被视为成功的方程式。」大家引入外资、外劳,把土地放弃耕作,在其上兴建工厂、住宅,结果出现了亚洲四小龙,全世界都渴望这种成功的方程。

他表示七十年代开始有经济学者提出界外效应(externality)的概念,开始质疑经济效益为本的这理念,可是讨论并不多。直至全球暖化的可见气象问题产生,大家才开始意识到全球以经济效益为本的模式,原来有从未被提出过的大自然的代价。在二千年,全球科学家在国际会议上一致认同是人类现代的生活方式导致未来的灾难,于是以欧美为首举办国际高峰会议,终就全球气象制定京都议定书。

姚松炎在会上提出一项数据,指根据世界自然基金会一六年的数字,以香港人的生态足迹来计算,我们现在的生活是要用3.9个地球的资源才能维持我们的生活方式,但这数字出来了却没人讨论。数字背后说明的是,若我们要让地球能承托我们的生活,我们要减少四份之三的消耗。「我们现在的这种浪费,是完全超越了地球所能承担的。」

他指出另一个使大家反思以往的发展模式的原因是贫富悬殊严重。他指,二○一二年时,亚太经合组织已提醒香港当时是组织内坚尼系数最高的成员之一。其后世贸的报告更指出香港的坚尼系数更达0.53。而专家指出凡是过了0.5的,都是有很大机会导致暴动,所以雨伞运动和鱼蛋革命在本质上是早已被预测的。我们除了看见地球支持不了我们,也看见穷人已没法再接受在如此的生活差异下和平共处。因此我们必须反思现在的生活方式,从自己开始减少消耗,并反思如何与大自然共生。

土地是共生网络

成立乡土学社的朱耀光指出,八十年代后,香港人面对着的土地是不能札根的土地。港人被规範生长的空间,无论是教育制度、经济、社会方面亦然。他分享自己去年见证着马屎埔村被清拆,形容那是一个拔根的过程。「村民五十年代到港看见肥沃的土地,在上耕作,落地生根,三代人在上面生活,推土机一来就帮他们拔根……过程令人感到悲哀。」

他指出菜园村、马屎埔、横洲的一连串争议,对他来说是植根与扎根、一个关涉灵性的问题。「如果在一片不能扎根的土地上,我们能不能过一个有灵性的生活?……即在发展房地产之时,在象征意义和具体意义上的泥土,有没有一个让万物共同扎根的空间?」他指出不仅外在的土地被封,其实人内心的心田也在发展的过程中被封,例如他看见保安在执行迁拆任务之时觉得不关自己事,自己只是奉命行事。他指出扎根的重要性,是让我们能在该片土地上与其他人和生物一起过一个共享福祉的生活。

他分享自己一二年起租了一片土地耕作,当中最重要做的是做堆肥,使土地肥沃起来。他们用厨馀和干草喂养微生物,过程很奇妙,过程中想起圣经说的接待最小的弟兄,原来是要他学习养好一片土地让最细小的微生物生长。他指,喂养微生物就是在替土地建立一个共生网络——不是直接给植物养份,而是把养份透过微生物的分解成为基质,然后让植物吸收。

在耕作过程中,让朱耀光对土地的共生网络有更多体会,明白土地上的生物互相制衡,大家才能延续下去。他又反省,文明生活令大家有安全感,但并不是客观的安全;其实我们只是拥有和累积更多资源去免却我们对将来的忧虑,这安全感最后会成为使我们一个窒息的角落。

他指,土地不只使我们喂饱,我们更要想像那是令我们扎根的土地。他引用《耶稣的环保学》一书说,全世界也在拔根,变成无根的地方,所造成的伤害已显现在各个层面的破裂关系。自然界已经给我们讯号,最后只会带来关系的破裂。他认为,土地复育不只是种食物给自己吃,而希望能与他人共享。大家若觉得土地和你有份,过程中已是扎根——扎根是汗水、生命本身是在滋养土地上其他的生命。「对我来说,土地就是一个载体,让生命可以延续。」

主持中国神学研究院助理教授黄国维表示,上帝所造的世界正是共享、共生的世界,人在其中被差派作管理的工作。其实在旧约圣经中,人若犯罪,上帝便透过自然现象降罚,可是往往现代人却不懂得看这些经文。他特别指出基督救赎的三个向度的意涵,当中包括被造的万物回复秩序美善、各从其类;关系复和,不只是人与神及人与人之间,更包括人与万物和人与土地;带来更新丰富我们的想像,虽然今日未能达到。

「命途.想像——基督徒青年商讨日营」由香港基督徒学生福音团契、香港中文大学崇基学院神学院、香港基督教协进会青年事工小组、使命公民运动合办,一月廿一日在香港中文大学举行。日营尚有培灵会及以政治、本土文化、贫穷、社区发展为题的工作坊。有关政治工作坊的报道,可参1536期《时代论坛》。


(杨军摄)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payme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