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突破研究港獨與青年的關係
指「青年贊成香港完全獨立」屬偽命題

自「港獨」一詞在近年來炒熱於政治舞台中,便幾乎與「青年人」、「激進」等字劃上等號,社會主流論述認為青年人支持「港獨」便是完全贊成香港獨立。突破青少年研究資料庫在一月廿四日發表名為「青年理解存分歧 『港獨』不等於完全獨立 自主空間受壓愈傾『港獨』」的新聞稿,指出經研究發現「青年贊成香港完全獨立」是一個偽命題,不同青年人對「港獨」一詞亦有不同的理解。突破機構事工研究發展經理陳競存在總結時表示這個偽命題在過去一段時間明顯是被過度炒作,而同時青年有感香港近年愈來愈內地化,自主空間收窄,促使他們對一國兩制的落實情況感到不滿,希望中央及特區政府注意。

突破機構於二○一六年十月至十二月期間進行了一項名為「青少年對兩制落實與港獨意見」研究,訪問了全港約一千位十至廿九歲的青年,當中有六成二人為全日制學生,了解青年如何定義「港獨」,以及研究港人自主與港獨傾向的關係。研究發現有超過五成七受訪青年認為「港獨」是可行的出路,但受訪者中對「港獨」的定義卻截然不同,包括「香港成為一個國家」、「香港作為中國特別行政區完全自主內政」及「香港成為城邦」。研究亦顯示當青年感到自主空間愈被收窄,他們愈會傾向主張香港獨立,逾七成受訪者認為近年內地文化正逐步取代香港本土文化,更九成更認為香港內部事務近年常受中央政府干預。此外,有一成六的受訪者認為最影響青年對「港獨」議題取態的政治人物是特首梁振英,比其他被喻為「港獨份子」的梁天琦、游蕙禎為多,反映「港獨份子」對青年並非有最大的影響力。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