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资料库

昔日新闻

梨花新月


梨花新月

其实食物在春节期间一向扮演着非常具「宗教性」的角色──这与春节最早起源于祭祀有关,除了初一茹素表达敬佛之心、初二开年饭要祭祖等,每道年菜都较平日丰富,又着重兆头,碟碟都盛载着人的祈福、禁忌和想像。

但追本溯源,春节这年中最大的节日,标志春来冬往、是生命力也是盼望;同时,春节也标志着文化承传和共融,就如「人日」所体现普天同庆的道理,这些传统在每个家庭、在整个社会都传承着,通过细碎的生活小节,或者大型的社区活动表现出来。祖籍不同,习俗、传统、工艺、工业、艺术不一样,过年贺节食品就有分别,但与此同时彼此却又连于同一渊源;透过同枱聚餐,可以看到世世代代中国人对家、对乡情的珍视,大时大节总爱一家大小,以至亲朋戚友共聚一堂,维系情谊,即使平日生活如何艰辛,也把最好的食物留起来,于时节与至爱亲朋分享。所以,春节的年菜价值不在于山珍海错,背后有更多的人文精神及传统意义值得我们去细味。

我设计这道贺年素菜「梨花新月」,就是希望用简樸的食材,透过手工厨艺,去呈现传统的春节意涵──两朵不同颜色的梨花,其实是用白萝卜──这年菜常用的食材──去切成花,并以不同的方法浸在红菜头汁中去腌渍,去突显春节喜气洋洋的色彩,而花蕊则分别配上用不同腌料泡制的芦笋和红菜头,既有食材本身的清香,又提升多元层次的质感和味道;这道菜,两朵梨花尽管长相有别,但同一本源,各自散发自身传统独特的美,透过色、味、美、触感和文化,去将煮的和品(或观)的人连在一起,让我们在满桌山珍回到清淡简樸中,去品尝纯粹的手工厨艺、自我身份、共融,和大地回春的盼望,更从菜肴所呈现大自然的美中,重新认定一切的祝福都只在创造主──基督。

恭祝大家万事更新、更尝主恩滋味!

(作者毕业于中国神学研究院道学硕士课程,正修读岭南大学文化研究硕士。曾任时装杂志总编、广告创作人,也是企业传讯专才。有关李卓舲专访,订户可按此浏览。)


Donationc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