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资料库

昔日新闻

立春说农耕

二○一七年二月三日是立春,廿四节气之首,代表春天已经来了。《拔啊,拔啊,拔萝卜》虽然来自俄国,书中的老爷爷和老奶奶却同样感受到春天的气息,他们住在的老房子前面,开始种下豌豆、胡萝卜、马铃薯和豆子,还埋下了萝卜的种子。到了秋凉,只剩下一颗巨大的萝卜等待收割,老爷爷一个人怎样都拔不动,于是,老奶奶也要过来帮忙。

那天带着小孩到朋友的有机农田去拔萝卜,一群小不点围着一方泥土,个个都好奇张看,耕种的姨姨介绍:那是萝卜,这是马铃薯,小孩眼睛眨也不眨,想像不到每天吃的蔬果原来是来这样的泥土长出来的。好了,可以拔萝卜啦,姨姨一早预备好的收成时间,让小孩子一个一个尝试拉着萝卜叶拔起来。那个男孩最雀跃,忙不迭快快要连拔几棵,这个小妹妹也愈来愈好奇,伸手东摸摸西摸摸,哗,叶片上还有一只小甲虫呢!大家又聚在一起,小小眼睛转来转去,头颅左摆摆右摇摇,城巿长大的小孩,真的没有看过养活我们的土地啊!

不只是小孩吧?就是在香港身体力行有机种植的农人,不少都是半途出家、摸着石头过河。《香港有机.细说农话》就记录了十五位农友如何耕耘香港的土地。他们有的原是养猪养鸭,后来才转营有机耕种,听他们的故事,就知道耕种的辛劳,不只要望天打卦,也要顺着植物的特性来照料。在这个时代,坚持不用化学肥和杀虫剂,还要付上比其他农夫更大的心血和耐性,种下的是劳力和努力,收成时却不一定有甜美的果实,一切都要靠赖上天和农人的配搭。

来自俄国的故事,本身许多主角的称谓都是押韵的:萝卜、老爷爷、老奶奶、猫、老鼠,这些主角和动物,一同要拔出那埋在地下的庞大萝卜,最后能否拔得出来?还记得我们拔萝卜的那天,有一个小女孩,看着自己沾满泥乌黑的手指,一脸恐惧地要立刻去洗手,如果要她来拔大萝卜,恐怕还是失败居多了。


Donationc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