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消息

初一崇拜的社群记忆

  论气氛,香港的农历新年或许今不如昔。不过本地还是有教会每年在这传统历法首天举行崇拜,《时代论坛》今期头版专题访问其中两间,及致力于基督教与中国文化之融合的一间机构,他们所保留的不止是一个节期的气氛,也是一个个信仰社群的生活记忆。以下为专题部份内容:

海面传道会 尊主为大的见证

  服事渔民群体的教会海面传道会及便以利会,每年都在满有中国传统节日气氛的大年初一举行新春崇拜。自小在基督教海面传道会礼拜堂成长、现于母会牧会的黎颂廉主任牧师表示,初一新春崇拜是尊主为大的见证,「街坊都知道我们初一崇拜,但初一崇拜对于信徒更有帮助和属灵意义,我们把中国人重视的新年的上午分别出来,在年初一放下俗务,首先到教会,是重要的信仰宣认。」黎颂廉指,初一新春崇拜最特别的是会友从四处回到教会聚会,包括香港仔-鸭脷洲、赤柱、蒲台岛、马湾-青龙头,体现了合一。……

窝美崇真堂 节日情谊 薪火相传

  在每年农历年初一的上午十一点,位于西贡乡村地带的基督教香港崇真会窝美崇真堂(下称窝美堂)都会举行新春崇拜,风雨不改。会众都会聚首一堂,有些会众更会穿着新春服装来崇拜,而程序、礼仪、讲道内容则如同平常的主日崇拜一般。

  窝美堂执事会主席汤志光表示,据教会内一些长者引述,窝美堂办新春崇拜的缘起,是由于当时西贡的乡村以客家人为主,平日以务农为生,多因要落田工作而回不了窝美堂崇拜;而农历新年是中国人十分重视的传统节日,村民均会一同休息,教会便为村民提供新春崇拜以方便村民在新年时节聚首一堂,亦让村民能在中国历法中的第一天早上,一同敬拜上主。……

教会盘菜渡新春 基督教与中国文化之融合

  曾于崇真会事奉、专门研究崇真会历史的的道风山基督教丛林主任汤泳诗博士,分析窝美堂与海面传道会分别以客家人与蜑家人习俗为服事的对象,是以族群为单位,积极以融合基督教及中国文化而进行福音工作。……

  而粉岭乡郊的崇谦堂村,是一个客家的基督徒社区,罕有地没有祠堂的新界围村,当中村内的崇真会粉岭崇谦堂是汤泳诗读神学时实习的教会,她忆述村内居民不但是崇拜,连开村大会、选村长,均会在教会内进行。而在大年初一时,崇谦堂的会友及村民更会在教会的篮球场上大排筵席,一同在圆桌上食盘菜共渡新春。……

  此外,汤泳诗亦指教会能在神学层面上更多吸纳中国文化的元素,除了配合中国传统节日的庆祝外,也可以把两者共融更推上多一个层次。……

订户浏览全文可【按此】,订阅则可【按此】。 

www.christiantimes.org.hk,时代论坛每日快拍,2017.1.28)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payme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城市日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