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资料库

昔日新闻

新世代心态看待特首选战

无可否认,特首选战虽然在媒体上炽热,对香港未来亦有重要影响;但民间无票在手,只能旁观表态。经过这些年的痛苦经验,香港社会在政治上学会不少宝贵的功课。特首选战与民间的实际距离,正好给大家一个重新思考与实践的政治空间。

关于掌权者与自救——执政掌权者永远只是一个交涉的对手,而不是敬拜和无条件拥护的对象。他的心如壠沟之水随意流转,只是一个各项政策决策的优次升跌与内容演变的平台之一。在民主社会如是,在独裁社会如是,在备受操控却可能假戏真做的社会更如是。无论谁当选特首,其各项政纲只是日后相关讨论的启动点,不必然会实现,不必然等同全港市民的支持,更不是任何恶法恶策得以暗渡陈仓的借口。

关于觉醒与自重——无论任何人在这次小圈子选举中当选,香港社会均须继续以着重港人核心价值与权益的角度来与之认真交涉,不轻言让步,为之摆上代价。这不止是关乎没有真普选下的政策环境,不止是关乎如何面对拨弄矛盾的幕后操控,更是香港社会不再会以为将一己命运交托个别而有限(常常是非常有限)的政治人物,事情就可以一了百了。永恒的觉醒有时的确让人疲累,但只有以这样的态度来面对社会、面对自己,才能清醒地逐项事情是其是,非其非;才能减低民情被当权者播弄挪用的可能;才能算得上是为社会为他人负责任。

关于常理与信任——信任与团结,来自诚信与尊重。昔日人大八三一决议成为政改落闸的堀头路,伞运爆发的导火线,除了因为选举方案谈不拢,更是因为官方以倒退为进步的愚民逻辑与丑陋谎言,为求目的不顾常理,将市民当傻瓜。梁振英政府「语言伪术」更是一脉相承发扬光大。而在这些年,由狮子山头直幡「我要真普选」的民主呼声,演变成大小媒体「真.」与「坚.」的潮流句式,历久不衰,所反映的既是市民大众对政圈指鹿为马以黑为白的厌恶,更是大家对诚信的追求。真正的平安、和谐与结连,是建基于公义与真实,诚信与尊重;香港社会的团结,亦应如是。

在现今特区政制的处境下,在信仰对人性的了解下,在教会只以基督作元首的认知下,对于特首「选举」里的任何参选人以至日后的当选者,我们均不会背书。但我们会守望,为公义发声;我们会代祷,为执政掌权者,也为每一位住在这城的邻舍,求主怜悯与光照。


Donationcall